lofter主号:bzsxdm挽洛
很多话本应该用大号说,
但我希望用这个名字的圈子,
都是全新地认识我。

看文擅用归档❤

给洛洛MV《生命之花》的repo

你老是想要哄我开心,每次都说那么多来满足我。
总之,你比很多人都重要啦。
PS:你太了解我啦呜呜呜

内河:

 @bzsxdm挽洛 




随便写一点。哄洛洛开心。


 


如果用一句歌词来形容洛洛,那我一定会选择“我是只会歌唱的傻瓜”。这句其实也适合龙队和继科。


唐尼在《热带惊雷》里对和自己一起被困在越南丛林里、因为扮演一位痴傻而成名、现如今却过气的明星说,一个真正的傻瓜是无法获得奥斯卡奖的。达斯汀·霍夫曼扮演的雨人,汤姆·汉克斯扮演的阿甘,看似表面傻傻呆呆,但实际上他们一个计算能力惊人,一个甚至能令总统改变主意。这样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的傻瓜,他们只是太专注于自己热爱和坚信的事情。洛洛,龙队,继科,我会这样形容他们,是因为,我觉得,他们其实都是不怎么擅交际的人,其实面对人际交往、对于自己所热爱和坚持的东西以外的都有些淡漠和不在意,有的时候大概会表现出一点点的不合群,但其实他们都是太过坚持内心和热爱事业的人,他们所有的心思倾注于他们所渴望、所坚持的东西上,哪还有半分多余的精力花在别的地方?


而龙队和继科,不正是因为他们的专业性与专注、认真,才能成就属于自己的荣耀和中国国乒圈的荣耀?


 


这个《生命之花》的MV,如果我来说,大概便是从相识,相知,相爱,到相扶,相持,到相守。


 


最前面的那段,“同度了多少,风雨摇,高峰陡峭。”恰恰是整个片子我最感动的地方。我不知道圈内怎么去形容这对国乒的队友、对手、搭档,我觉得这两个人像双子星,他们在神州大地上冉冉升起,从青葱懵懂的少年携手迈入青年,他们的青春混杂着汗水、泪水,全数挥洒在这方寸之间的乒乓球桌与乒乓球拍上。那些远去的影像,球桌前安静伫立的身影,汗湿的队服,队服背后的名字,红色的球拍,认真的眼神,获胜后交汇的视线,手中飞扬的国旗,那么多回忆,那么多荣耀。金牌这种东西,不管拿多少次,每一次站上领奖台,每一次国旗升起来,每一次奖牌沉甸甸地挂在脖子上,你都会像第一次那样激动、兴奋、自豪而骄傲。龙队和继科是因球结缘,他们之间的情谊因球而起,他们因为乒乓球相遇、相识,相知而相许,无法绕开乒乓去谈龙队和继科,而他们创造的辉煌与奇迹,也让人无法绕开他们去讲中国乒乓,去讲世界乒乓。这是最初的缘起。


 


然后,是心意相通。“垂头泪雨跌落山岗一瞬花开了”。我不知道洛洛最初剪得时候是否是这样的心理。这段太美了,尤其是这一句,剪得太棒了。在我理解看来,这是两个人在日常的训练与比赛里,慢慢地更多了解自己,也更多了解对方,在胜利的那一瞬间,在共同沉浸喜悦与兴奋中的时刻,在互相交汇的视线里,一瞬间明白对方与自己也是心意相通,明白对方对于自己的意义,也明了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地位。


“不会有人比我更适合站在你的身边,也不会有人会比我更有资格站在你的身边,这个位子一直是我的。”就是这种感觉。


 


这种情感,宛如月光匝地。


 


从“云动了多少”到“花开了”,空镜的选择非常恰当,绿叶,天空,给人一种异常舒朗开阔的感觉,便是光风霁月,正像是两个人之间的感情,干净,纯粹,坦荡,毫无杂质。他们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他们两个人自己的事情,他们坦诚面对,选择诚实对自己,诚实对对方,像两颗最纯粹最美好的心灵的碰撞,只是茫茫人海中遇到挚爱知己的清澈的喜悦。


 


后面是两个人在一起经历磨难,经历比赛的胜利与失败,经历友情,相守直至最终。歌词贴切,彼此许对方一个“万世缘”。


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,歌词“顺时逆转,逆时顺转,花蕊也是圆”,音乐到“花蕊也是圆”时,正是龙队与继科坐在一起开怀大笑的模样。他们两个一起被某句无心的话逗笑,露出白白的一排牙,脸已不自觉地转向对方,无意识地靠近,纯粹地开心地欢笑,仿佛这世上没有任何能让他们忧虑的事情。


是啊,顺时也许会逆转,逆时也会顺转,悲欢离合,都在最后的团圆相守里消弭殆尽。他们是对方那半朵心花,分分秒秒都“顺延未断”,秒秒分分都要“蔓延情乱”,花蕊要一直“圆”,“重叠永远”。


 


一分钟不到,可我好像看完了他们两个的一生:也不是没有磨难,也不是没有低谷,那些病痛,那些心伤,哪一个不是烙印在短暂的人生。可那些自然的搭肩,那些开怀的大笑,那些共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戴上金牌的瞬间,那些生命里闪光的日子,它始终熠熠生光,暖了他们的后半生。


镜头配着音乐,仿佛在看回忆录,又仿佛倘若他们真的有婚礼,这便是婚礼上放出的回忆两位幸福新人相爱往事的视频了。


 


多好。


 


 


PS:讲句题外的话,如果有所冒犯,我会立即删除。


一直觉得,有句歌词大概适合所有心怀梦想的人,也送给未来会退役的龙队与继科:


 


 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?


像朵永不凋零的花。


 

此记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8 )

© 观程 | Powered by LOFTER